寶石鑑賞

 

Gem-A/DGA新課本對鑽石各種顏色成因介紹

 

鑽石顏色的成因
如圖均為天然彩色鑽石,摘錄自Gem-A DGA課本。
一,雜質元素:鑽石在生成過程中,有其他元素進入,而造成點雜質。
1, 氮:氮是鑽石中最常見的雜質,取代碳原子,進入晶格。吸收了紫、藍光區,放出黃光,以其存在的狀態分其型別為Ib - 單氮,IaA - 雙氮,IaB - 三氮、四氮、片氮,顯示出不同的黃色,不含氮的為無色 型別為IIa。
2, 硼:硼取代碳原子,進入晶格。吸收了黃光區,放出藍光,型別為IIb。
3, 氫:氫原子體積極小,可以進入鑽石內的間隙,呈現出灰色調。
二, 塑性變形:鑽石在生成以後,受到超高壓的作用,產生線、面、体的晶格位錯或稱塑性變形。最常見的顏色有:褐色、粉紅色、紅色等。塑性變形的褐色鑽石,可用高溫高壓改成無色或淺黃綠色。
三, 點缺陷:鑽石受到放射性物質的輻照,使碳原子核內的中子、質子或其外圈的電子產生空穴、位移,常見的顏色有綠、藍、黑色,再經過高溫高壓或高溫的作用,會產生黃、粉紅色、紅色等。

如果大家對鑽石還有問題的話,我在2016年3月21日至4月1日在臺灣寶石研究院TGI有英國Gem-A的DGA課,另外3月17-18日白天及3月下旬晚上及4月2日晚上有合成鑽石的鑒別課程。

 

 

 


各種處理以及合成鑽石

 

 

如何挑選祖母綠琢型的鑽石?​

 

 

首先我們了解祖母綠切工,它是一種典型階梯型切工的衍生加工方式,所有切面均平行或垂直於鑽石的方形外腰圍,外形呈矩形,亭部和冠部較扁,底尖收成線狀。因常用於寶石祖母綠的加工,因此而得名。

 

它是一種不留尖銳邊角的方法,因鑽石的尖角可能導致鑽石破損或裂開。祖母綠形的淺切割,任何內含物和外部瑕疵以及色彩缺陷幾乎看不到。所以,任何被切為祖母綠形的鑽石都將獲得最高等級的淨度和成色。這種切工外形輪廓要求極嚴,注意切去四角的大小、線面必須嚴格平行。

 

由於祖母綠形鑽石的切割獨特,令其桌面部份較大,讓人把鑽石的內部看得更通透,因此一些細微的內含物就會看得很清晰,因此選擇這種切工的鑽石,一定要選擇淨度在SI以上的,如果是SI的則要注意證書中包裹體所在的位置,在側面或者四角部位的最好,這樣鑲嵌後不會受到影響。

 

祖母綠形切工鑽石因為不同的切面變化,會發出璀璨的光芒。對於這種切工的鑽石,顏色選擇至少要在H色以上,如果顏色偏黃,就會影響鑽石的光澤。而在切工評級中,EX也是比較重要的,切的過薄或者過厚,都會影響鑽石的璀璨程度,那麼標準的切工比例,是深度比率在60%到65%之間,長寬比率在 1.5 :1 將是會有一個最佳視覺效果。

 

 

 


合成鑽石VS天然鑽石
 
                                                                                                                                     苑執中   2017-07-26
    美國紐約Morgan Stanley摩根史坦利投資公司在2016年7月18日發佈了合成鑽石對天然鑽石影響的研究報告,本人參考其報告及實際合成鑽石市場狀況,總結出以下要點:
1, 合成鑽石可分成三種尺寸:
  a, 碎鑽:0.003 - 0.02克拉
b, 小鑽:0.03 - 0.19克拉
c, 大鑽:0.20到數克拉
2, 當前合成鑽石的合成價格和切磨工費
  a, 碎鑽:中國已有7000台生長工業鑽石磨料的六面頂壓機,大部分可以用來生長首飾用白色鑽石毛坯,毛坯價格:2014年$60/克拉,2015年$40/克拉, 2016年夏天$15/克拉。於印度切磨後,成品鑽石售價為 $125-150/克拉。同等大小的天然鑽石售價約為$250-300/克拉。
  b, 小鑽:中國生產碎鑽的同樣廠家生產,現在的毛坯價格接近天然毛坯價格,有降價空間。成品價格未來將降為天然鑽石的一半。
  c, 大鑽:現在新加坡、印度、美國、中國的CVD工廠共約10家左右在生產銷售中,各家的CVD機器數量為 400台, 80台, 60台至5台。售價是天然鑽石的50%到70%。有很大的降價空間,最終價格將是天然鑽石近期價格的 10%到30%。
3, 天然鑽石售價
    高品質、大尺寸的天然鑽石依然售價很高。中低品質、小尺寸的天然鑽石將會降價,降至比合成鑽石高出幾個百分點。
4, 未來合成鑽石和天然鑽石的關係
    未來合成鑽石和天然鑽石的關係如同現在市場上養珠和天然珍珠的關係。
5年前,戴比爾斯的最大股東奧本海默家族賣光了天然鑽石部門DTC(鑽石貿易公司)的股份,仍持有合成鑽石部門元素六的股份;而兩個月前,元素六正商議將其生產的合成鑽石賣給銷售合成水晶玻璃最有名的施華洛斯奇公司。
5,合成鑽石與天然鑽石的鑒別
現在合成鑽石與天然鑽石的鑒別技術已明確,各大鑒定所均有足夠的鑒別設備;小型鑒定所、中大型的珠寶店及鑲工廠均有能力購買適當的儀器自行鑒別。
最簡單有效的鑒別原理:
a,UV-Vis光譜儀,415nm吸收峰 (98%天然鑽石)
b, 硼磷光 (100% HPHT鑽石、部分CVD鑽石)
c, 顯微鏡+正交偏光鏡 (絕大部分CVD鑽石)   
d,強磁鐵吸附(大部分HPHT鑽石)
e,顯微鏡觀察內含物特徵
f,DiamondView觀察鑽石表面結構及成分顯示的特徵
6,天然鑽石的未來
實際上,合成鑽石的成本現在已相當低,生產廠家為了回收投資成本,均以高價出售。HPHT及CVD生長技術逐漸普遍,近一、兩年內價格將因競爭激烈而逐步降價,鑽石市場上銷售的合成鑽石比率將逐漸擴大,除了高品質、大顆粒外的天然鑽石,其價格將逐漸向合成鑽石降低靠攏。開採天然鑽石原石的公司將逐漸因無利可圖而關閉;切磨公司將改加工合成鑽石;鑽石銷售公司應儘早決定改售合成鑽石的時機及方法。

強力磁鐵吸鑽

合成鑽石簡便鑑定小儀器 特製強力磁鐵TGI

最後一句修正,若大鑽在切磨時避開了HPHT合成所須觸媒F­e, Ni,那就看短波紫外光看結構!

Englis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