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鑑賞

稀世奇珍 : 五彩剛玉賞析                                                                      作者: TGI英國寶石學院吳崇剛教授

 

             

 

一.   前 言

寶石之美,可謂不言而喻,五光十色且璀璨奪目。石中所透出的靈氣,源自大地億萬年的蘊藏,當我們將這億萬年的寶藏予以挖掘開採、切割琢磨、設計創作之後,天地的造化與匠心的巧思,將使這大地的瑰寶展現其生命、並吸引眾生讚嘆的目光~

說起造物主賜給人們的瑰麗寶石,實際上來自於人們所熟知的「礦物」。礦物所能觸發的美感體驗可謂形形色色,有些是晶體的規則、有些是美麗色澤、或也有因奇特造型與特殊生長所產生的剔透玲瓏,美不勝收。而美好的事物與體驗總希望與大家分享,今天有幸能為各位介紹寶石中驚豔絕倫的~五彩剛玉。

 

二、成份與結構

剛玉,是一種由氧化鋁(Al2O3)結晶形成的寶石,其中最為一般大眾所知悉的就是【紅寶石】及【藍寶石】:所謂的紅寶石,即是摻有鉻元素的剛玉,故其顏色鮮紅;而藍色的剛玉寶石則是由鐵與鈦元素致色,故而得名。

剛玉在摩氏硬度表中位列第9級,硬度僅次於鑽石,比重為4.00,有雙錐狀、桶狀、或板狀的晶體習性與結構。剛玉的致色由微量元素形成,除了上述提及的紅寶石與藍寶石,亦有黃寶石、以及匯聚多種粉、紫、綠、黃、白等的彩色剛玉,其中,又以【五彩剛玉】最為稀奇出色。

五彩剛玉,顧名思義,是由鉻、鐵、鈦、錳...等微量元素致色。在市場上尤為罕見,將多種剛玉的致色元素與美感集於一身,其稀有與獨特自然不在話下。因為其色澤純淨動人,所以在寶石市場上,不論價格或銷量都能與鑽石平分秋色。蘇富比拍賣(2013年以HK$1850萬元,2100ct鳳凰牡丹三彩剛玉如圖一)。其美麗奢華與極致炫爛的外型,在許多時尚珠寶專家的眼中,始終有著無可取代的地位。

 

三、神品賞析

在翡翠的世界中,其最為特殊的顏色以紅、綠、紫三色為主,它們都是翡翠中的高檔貨。論及翡翠,白地上有二色者叫"福祿壽",又稱「三彩」,而白地又有三色者則稱"福祿壽喜"。如今【五彩剛玉】,我則稱其為"福祿壽喜財"。下列四件五彩剛玉之極品,與君同研共賞:

 

第一件:五彩彌勒

彌勒佛是中國民間普遍信奉、廣為流行的一尊佛。「彌勒」是梵文Maitreya的音譯,意思是「慈氏」。 據說此佛常懷慈悲之心,笑口常開,蹙額大腹,經常佯狂瘋顛,出語不定,就地而臥,隨遇而安。他給人歡喜快活、逍遙自在、大肚能容的深刻印象;手持禪杖,肩荷布袋,所有供身資具通通放在囊袋中,故人稱布袋和尚。而此作在設計者的巧思下,其圓潤的周身、細緻的五官、以及無有稜角的隨身行囊,伴著其和樂的笑容與繽紛的光彩,充分把「圓融法喜」四字的精隨體現其中。

 

第二件:五彩騰龍

龍,是中國傳說中四靈獸或五靈獸之一,更可視為靈獸之首,自古龍即被視為尊貴又祥瑞的代表,帝王天子之象徵,中國人亦自認為是龍的傳人。史學大家司馬遷曾有言:「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龍之出現,除了祥瑞,亦象徵著君子飛黃騰達、國家風調雨順、運勢蒸蒸日上。而此作騰龍,透著五彩的幻化,順著玉材瘦長的身形,緣攀而上,下如魚躍,上下相對,使得其飛黃騰達的意象再明顯不過了~

 

第三件:太平有象

象,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吉祥、太平的表徵,它性情溫和,動作沉穩,一直深受中國人的喜愛。傳説五帝之一的舜是中國歷史上馴服野象耕田犁地的第一人,「太平有象」之寓亦出於此。之後人們運用諧音、象徵等手法,把「太平有象」用圖畫、雕刻等形式表達出來,寓意天下太平、五穀豐登。另外老子云:「大象希形」;而莊子「摸象」的典故,亦是比喻天底下萬事萬物其最真實而廣懋的本體:真正完滿的事物,是不被人為所侷限的,無有一定的形體、限囿、而又無所不在、自然渾成的,故此作以其圓為基底,不以其具象而壞法相,實然而又靜謐地展現其莊嚴的蘊彩。

 

第四件:五彩葡萄

葡萄,在華人圈中有多子多孫多福氣的寓意,更是豐收的表徵。此件寶石成色以藍與紫為基底,並沁有黃、橙等色,雕以串葡,實顯其晶瑩玉潤,色澤飽滿的特質,不管是遠觀,或在手中玩賞,皆不得不為其精緻的雕工與設計巧思讚嘆。福壽綿長,最是葡萄美酒伴月光!

                                             

四、結論

就以上所述的四件彩色剛玉,可謂件件精品。其質優、溫潤、色美、工巧等特質,一再而在地顯示出其獨具匠心、巧奪天工的工藝水準。不只如此,觀其原礦、查其色澤、品其喻指,更是讓剛玉的藝術性融合了中華傳統文化的特色與深意,願福慧俱足的你我,能得幸與此稀珍結緣、收藏。

                                                   

                                                              

    

 

English
TOP